close
PENTAX DS再過幾天就滿三年了
從以前就沒清理過那危險的CCD(相機的心臟)...以至於很髒很髒
所以最近看照片都很不順眼...還以為相機要掛點(不過也好不到哪去)
懷疑影像處理系統快掛點..雜訊越來越明顯~~
最近上網找了一些資料也看了一些書研究如何對CCD開刀..
當然多方強烈建議送廠清理(NT600)
不過...無法滿足我的好奇心跟愛搞怪手
決定放手一搏...今天去高雄一家攝影店"玩美攝影器材"買了還算貴的給西
(它的網址: http://www.wan-mei.com.tw/)

CCD專用清潔棒2號x1支(160) ECLIPSE 光學清潔液x1罐(400) PEC-PAD微纖清潔布x1包(380)

雖然花費沒破千...不過一般人看到東西一定說怎麼那麼貴那麼黑(160+400+380=NT940)
不過c/p值應該比較高吧!!

一、首先檢查相機CCD有多髒
把鏡頭光圈縮至F16或F22(我是用F22)...光圈夠小才能把細微髒污聚焦顯現出來
否則大光圈會把細微髒污融進散景部分完全無法察覺汙點
接下來把相機對準天空拍攝(我是對準整片藍天)

紅色圈圈是較明顯髒點(22個)...使用PhotoImpact放大兩倍看(JPEG檔)
其實如果用相機的LCD放大六倍看是大概30多個髒點(RAW檔)
不管數量總之超髒啦!!~~~
P.S.這照片有經過軟體強化"對比"...用意是為了讓汙點更明顯

二、挑選場地跟準備給西
理論上在清理CCD時候適合在無塵環境操作(誰家會有錢蓋個無塵實驗室阿><)
我選擇充足光線房間(關門關窗..竟量避免空氣流通)..清潔身體(頭髮、臉、手、更新衣服)..帶上口罩
=.=超搞剛的...最好能帶上手套(避免手指油脂沾染)

三、準備開刀CCD
拿起相機朝下並轉開鏡頭...使用空氣球往相機內部吹
等待幾秒(讓灰塵因地心引力掉落)
拿起只買一支超貴的CCD專用清潔棒(看起來真的很普通)
使用ECLIPSE 光學清潔液在清潔棒雙面上點個兩三滴...
一面只刷一次(單方向)另一面也只刷一次(單方向)
例如:一面由左向右刷到底後換面再從右刷到左邊
只能使用一次...避免二次污染
不過我因為從來沒清理過 所以超髒...
刷完拍照檢查...==還是很髒(感覺沒啥變)

四、使用自製清潔棒
多方專家不建議自製清潔棒...不過我不管啦!!要買專用清潔棒太貴啦!!
自製方法也是學國外攝影家教的...就相信他一次吧!!
若CCD真的被我玩壞那就算了...打算改機成專拍紅外線攝影 =.= 呵呵

材料: 一支挖棒 一塊PEC-PAD微纖清潔布 一捲膠帶

事先把挖棒圓頭部分切邊(1.5cm)(使用指甲刀銼刀把邊邊磨圓滑一點)



包上PEC-PAD微纖清潔布(手指勿碰觸待會接觸CCD的地方)...使用膠帶把布固定好
滴上ECLIPSE 光學清潔液2 3滴...
接下來的步驟就跟之前一樣...單向單面刷(使用一次即拋棄)

我大概使用了4 5次吧
不過還是沒有全部清乾淨...(剩5個汙點)=.=
因為不想再刷了...所以就留了五個在上面==
過程真的全神灌注...幾乎不敢大呼吸(雖然有帶口罩)



其實清潔過程中...有兩次清完更嚴重 更多更大的髒污附著在CCD上 ><
真的是有驚驚到~~~

我的猜測是清潔棒碰觸相機內部其他地方..導致灰塵掉落沾染 (內部已經很髒了)
或是我清完CCD後也順便清潔反光鏡跟對焦屏...所以灰塵可能掉入CCD

不過...膽戰心驚的清理 多少還是有點安慰!!

我覺得如果是一般灰塵可能比較適合使用靜電刷或果棟棒...主動吸附粘黏灰塵
而如果是有帶有水汽或油脂的灰塵則使用我這次用的清潔棒
所以比較好的清理CCD方式應該是...
1.先用空氣球吹 2.再使用果棟棒或靜電刷 3.最後使用清潔棒+清潔液
也許比較完善!!!(我的猜測啦!!)
之後可能考慮購買果凍棒或靜電刷...可是都要破千ㄋㄟ>< 還是先降子好了

我的相機也許又可以多活好幾年
這是我的經驗 分享一下^^ (打完好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yS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