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覺得寫的很有意思!! 大家看看吧!!

一個好的攝影作品,不在於創作所使用的工具,而是在於作品的意義、內涵與意境。如果沒有了其中的意義、內涵與意境,即使使用了最高階的單眼相機與昂貴的攝影器材,那麼所拍出來的照片,充其量也不過是一張「快照」,只是將所看到的顯示在照片上,根本沒有任何意義,稱不上所謂的攝影作品。意義、內涵與意境,是攝影的靈魂之所在,失去了這三個要素,作品就已經是淪為快照了;而攝影的工具,因為無法創作出有靈魂的作品,所以也就成了一個實實在在的無生命物件。

  許多人在接觸了攝影的領域後,直覺地便想到了攝影的工具,其中爭議最大的莫過於相機與器材的配備等級。時下對於攝影有興趣或已經有一番研究的人,往往將作品與相機等級畫上了等號,不論作品的好壞,只要照片的畫質清晰優美,具備基本的美學概念,再加上最重要的相機等級,就一律評定為好作品;反觀一些持著一般攝影配備的攝影者,不僅是講求美學、構圖與攝影技術,更賦予作品最重要的東西──作品的靈魂,但是卻因為攝影器材等級的低下,反而讓人認定為平平之作,甚至是不好的作品。

  不可否認的,高階的單眼相機或昂貴的攝影配備的確是進階或高階攝影的最佳工具,可以拍攝出眾多的技術呈現與不同的風格表現。但是,很多人紛紛地將大量的金錢投入無底洞的同時,卻沒有注意到自身作品應有的重點,所下的投資與呈現出來的往往不是正比,相反地,反而不如只有一般等級配備的攝影者。就好比剛畢業的學生一樣,知名大學出來的學生,真的會比一般不知名的大學出來的學生來得更好嗎?一般不知名的大學出來的學生,就一定會比知名大學出來的學生來得差嗎?在下可以非常地確定一個答案,那就是「未必」。優良且充沛的資源與環境,不見得就一定能夠創造出一個優秀的學生,攝影亦如是之。

  攝影的靈魂──意義、內涵與意境,在現今攝影界中,似乎已經漸漸不是那麼地為攝影人所看重了,取而代之的,是畫質清晰優美的快照,以及高等攝影器材的炫耀。如果作品沒有了攝影的靈魂,就如同一個人徒有形體而沒有了靈魂,作品也就不過是一張沒有生命的照片。

參考資料: 隱龍淵攝影武學網 http://taoists.biz/cgi-bin/topic.cgi?forum=7&topic=2&show=0

FROM: YAHOO奇摩知識網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40511040806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yS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